猫打滚儿

猫打滚儿,专职作者,现代汉语言文学专业,多家文学平台签约作者。
代表作长篇小说《椒房殿》、《凤舞九州》,短篇小说《山河图》、《解离人》、《清醒梦》、《福安里映像》等。

第五章、另一视角

“……我就让你好看!”

张岚扯着嗓子喊出这句,才发现时月早已挂了电话。

“死丫头,又挂我电话!”张岚恨恨地骂着,再一次按下时月的手机号,听筒里传来一声冰冷的对不起。

张岚气得想摔手机,转念一想摔了要是没人给买,可又是一笔开销,算了算了!

上辈子真是不知道做了什么孽,养这么个白眼狼。早知养来养去养成仇,当初真不该千辛万苦把她养大。

张岚想起时月不近人情的语气,坐在沙发上抹起眼泪。

自己这辈子,命运多舛,一生劳碌,千辛万苦养大一双儿女,本想着能有个安逸的晚年,谁知到现在还是操心受气的命。

时月这孩子,就像天生一副铁石心肠,从小到大,任自己怎么焐都焐不热。

当年自己十九岁,就被当民警的时长远哄着骗着怀上了她,那时长远心多狠哪,说什么都不留这个孩子,硬拽着她去打胎,是自己豁出命去才保住她这条小命,顶着众人的风言风语和父母的打骂生下了她;

生下来以后,时长远不愿要,逼着她把孩子送人,要不就自己养着。她多难哪,寒冬腊月的,抱着没满月的孩子在检察院门口站了好几天才堵着时长远他爸,求他收留自己和孩子。时长远他爸倒还算有几分人情味儿,第二天就让时长远把她母女俩接过去,这才算有了个家;

谁知好景不长,时长远他爸就得了中风撒手人寰,又过了几个月,时长远他妈也出了车祸,时长远半年之内失去双亲,可这还没完。就在他安葬了母亲回派出所上班的时候,又因为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被开除公职;

时家的光景一落千丈,时长远的天都塌了,整天借酒浇愁,喝醉了就骂时月,说她是灾星祸星。街坊四邻也指指戳戳,说这孩子不祥,劝他把陈半仙找来破一破。说的多了,时长远还真信了,没过几天请来一个头发胡子黏糊糊的瞎老头子,黑黢黢的手在时月白嫩嫩的小脸上捏了两下,就说这孩子是什么天狼孤星命格,至亲之人,注定要受她所克,只能找个一样命硬的人收养,才能保生身父母平安。

时长远气得当晚就要把她扔黄河里淹死,又是自己拼了命把她抢下来,连夜奔走十几里地把她送到姑姑家,这才又救了她一命!

可这孩子怎么就不知道感恩呢?那乌鸦还知道反哺,小羊羔子还知道跪乳呢!

张岚越想越气,气得心都揪在一起,生生地疼,疼得捂着胸口直哆嗦。

时年回来了,一见她两眼发红,赶紧问她怎么了。

张岚一见儿子,更加委屈,拽着时年的手把时月挂自己电话的事说了一遍,又把当年自己怎么怎么保住她这条小命的事从头到尾说了一遍。

时年听着听着也跟着红了眼圈儿。时长远的脾气他是知道的,他临死前父子俩还差点打起来,张岚为了维护一双儿女,吃了一辈子苦头,时年想起来就心疼。

可他拿时月也没办法。

从前他小,念书的时候时月时不时地还给他些零花钱,他觉得这个姐姐还是很好的,可自从时长远死后,时月好像跟这个家断绝关系了一样,不但一次没回来过,就连电话都很少给张岚打,一点母女情分都没有,说起来真是挺不像话的。

“妈妈妈,大过年的咱不说这个啊,我姐她就那臭脾气,咱不跟她一般见识。你想要手镯子是吧,走,我给你买去。”时年搀着张岚的胳膊就往外走。

张岚又高兴又心酸,这老天爷也不知长没长眼睛,给她一个天狼孤星的闺女,又给她这么好个儿子,也算开恩了。

可这么孝顺这么懂事的孩子偏偏不让他多挣,一个月四五千块钱自己花还有点紧巴,一听她想要金镯子都不带犹豫的。哪像那个白眼狼,一个月挣好几万,亲妈要个万八的都像割肉似的。

都说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,这还没嫁出去的,跟钱比跟妈都亲,还能指望她点什么?

还是儿子好,到什么时候都是仰仗。

“去把妈的银行卡拿来,你姐秋天给我一万,年前给我一万,买个镯子也差不多少。你挣的都是血汗钱,妈哪舍得花你的钱。”张岚抽出胳膊吩咐时年。

时年一愣:“我姐半年给你两万?妈这就是您不对了,您有钱不去买,非得大年初一闹着跟她要?你知道她这会儿在干什么啊?她们那个商场,三十都不打烊,说不定她现在正上班呢,您找这别扭干什呀?”

“你别不知道好赖!你们年轻人花钱大手大脚,挣多少也攒不下,我还不是想帮你们攒着?我买这些个金戒指,金项链,金手镯子什么的,将来不正好给你媳妇儿当见面礼,给你姐当嫁妆?”张岚理直气壮地说。

时年愣了一下,不由得点点头:“说得也对。盛世古董乱世金,现在货币贬值,金价倒是一路看涨,老太太你还挺有投资天赋。”

“行了行了,少给你妈戴高帽,你们呀,一个个的,成天不是嫌我唠叨就是嫌我要钱,我要钱干什么?你说我都五十多岁的人了,我除了买买衣裳烫烫头,我还花什么钱?真是的,快去,一会儿你小姨来找我了。哎对了,大衣,那件新大衣,初一得穿新衣裳。”

“买买衣裳烫烫头,妈我要是没记错的话,您就这两项年前也花了小三千吧?就我姐给您买这件大衣,也值个三两千吧?要我说,我姐对您还真挺孝顺的。您呀,知足吧。”时年拎着一件豆绿色的羊绒大衣走出来。

张岚瞪他一眼:“都说闺女是妈的小棉袄,这大过年的她都不回来看看我,还不给我买件衣裳?你不用替她贴金,她是我生的,孝不孝我心里最有数儿。哎,我这头发没乱吧?叫你姐气得我什么心思都没有了。”

时年捧着张岚的脸仔细端详一番,“叭”地在她脑门上亲了一口:“漂亮!我妈是谁?赛过张曼玉,气死林青霞,江湖人称……”

“行行行,就你皮!快,给你小姨打个电话催催,这怎么还不来呢?去晚了买不着九五折的了,真是!”张岚披上大衣,对着镜子左照右照,“别说,你姐这眼光还真不错!”








评论

热度(6)